右上:瞇瞇眼的妹妹  左下:嚕嚕


 


  在我家待了一個多月,給我各種大小考驗的嚕嚕,既然沒有人要認養,那我就自己養。


 


  前一陣子帶嚕嚕去杜白的醫院打預防針,和醫師聊了一會兒,大概猜測出嚕嚕以前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。


 


  杜醫師判斷嚕嚕最多不超過2歲,而且至少生過2胎。這麼年輕就生過兩次,感覺上是繁殖場的狗。因為不是寵物,所以沒有人用心教她,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嚕嚕沒有規矩。因為沒有人愛,所以嚕嚕渴望有人愛她,想要時時刻刻和主人共處,這又解釋了嚕嚕害怕和人類分開而產生了分離焦慮。因為繁殖場的狗應該都是被關在籠子裡,那樣的環境讓嚕嚕有不好的回憶,所以她不喜歡被關籠,甚至是關在房間都不行。


 


  杜醫師說嚕嚕是來討債的,這麼說好像也沒錯,自從她到我家之後,破壞了好多東西。有些東西已經換了新的,但是有些就還是原封不動放在那裡,我怕買了新的又被嚕嚕破壞,還是等她狀況好一些再更新物品吧!


 


  照片中的嚕嚕有繫上牽繩,繩子的另一端繫在茶几桌腳。我們不在家的時候必須這麼做,在家時偶爾會在我們看顧之下讓她自由活動。其實我也不願意限制她的行動,但她完全沒有規矩,必須教她不能太過於「自由奔放」。


 


  嚕嚕在我家一個月,體重增加0.5公斤,她的身型雖小但頗結實,光是一張茶几的重量已約束不了她。所以我每次回到家,總要擔心會看到被她破壞的驚人景象。從昨天起,不只是茶几,又多增加了一張沙發,她應該拖不動這兩件家具吧!


 


  我們不只是栓著嚕嚕,該教的規矩也一點點的教她,除了基本的大小便訓練,還有坐下、趴下、等待、開動、慢慢吃、慢慢走(出門散步時)。這些並不是什麼特殊的技能,但這些絕對可以讓嚕嚕增加自我約束的能力。


 


  其實嚕嚕已經有進步了,她知道我們每天會帶她出去三次,所以不會在家裡大小便(除非水喝太多忍不住)。她也知道吃飯前要先坐好,我說「開動」才可以吃。還有她漸漸的習慣我們每天去上班,我們出門時她不再狂叫不停,傍晚回到家看到的破壞次數也在遞減當中。但是除了上班之外的出門,嚕嚕還是不太能接受,她還需要時間去習慣。


 


  和嚕嚕相處的這一段日子,一直會想到那本暢銷書「馬利與我」(有拍成電影),雖然嚕嚕沒有像馬利那麼誇張,但給我的考驗和震撼也不小。老實說,我曾經拖著疲累的身軀下班回到家,一邊看著家中的混亂不知該從哪兒收拾,一邊哭著對嚕嚕說「我不要你了」。但是,沒有人要認養她,我也丟不下手(有人建議我把她帶到任一處動物之家)。氣歸氣,說歸說,這輩子我絕不可能做出把動物丟到的事。既然嚕嚕成為我家的一份子,我一定會永遠照顧她。


 


  目前只有一個願望,希望嚕嚕早日成為有規矩又不會焦慮的狗狗,能夠脫離牽繩、自由行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