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第一天,飛機飛抵大阪關西空港,下了飛機我忍著尿意一路快走,到了查驗護照的櫃檯前方,看著外國人那一區排了數百人,我就知道有的等了,果然排了大約一小時才輪到我照相、按指紋。提領行李後匆匆上個廁所,過海關時偏偏還要問問題(還好沒開我箱子),最後終於讓我趕上了下午2:16JR特急はるか(Haruka)。還好趕上了,不然下一班要再等一個小時。


 


  到了京都後趕往飯店check in放行李,這時已經快四點了。在京都站前搭上公車,到五条坂下車,眼前是一條長長的上坡路。我媽因缺乏運動,腿部肌肉沒力,所以走得很慢,但是,我真的很趕。雖然內心很急,可是身處優雅的京都,不能有急躁的動作,這是我無聊的原則,所以只能等著我媽慢慢走。


 



         清水坂,道路兩旁都是商店、餐廳,很好逛


 


  五条坂走到底就是清水坂,這時已經下午四點半多,寺廟和商店再過不久要休息了,所以很多人從清水寺的方向走下來。我不是要去清水寺。


 



           三年坂


 


  走上清水坂沒幾步路,就可在左邊看到往下的樓梯,那就是三年坂(又稱作產寧坂)。循著樓梯往下走,會看到左邊有間可愛的商店。見下圖。


 



 


  看到那兩隻扒著櫥窗看的貓咪嗎?六年前經過這裡看到三隻,而且當時寫非賣品,三年半前再度經過就變成兩隻了,現在還是兩隻。


 


  照過那兩隻貓的背影之後,再匆匆的往前走。終於,趕了好久抵達了目的地,松榮堂。


 



            松榮堂,產寧坂店


 


  一路這麼趕,就是怕這家店五點要打烊,結果是營業到六點。走到這家店附近,就可聞到一股香味,這家店就是日本有名的香鋪。本店在京都二条,產寧坂的這家是分店,除此之外,在東京、大阪、甚至北海道也有分店。

 


  香鋪,賣的是日本香道所使用的香和器具。香道,在日本古代和茶道、華道(花道)並列,都是王公貴族的社交休閒娛樂,雖然現在較不為大眾所熟悉,但在日本仍為上流社會的社交活動之一。


 


  回到松榮堂來。店裡有各種香,依據原料和製作方式,價錢當然各有不同,就像精油一樣,從便宜到貴的都有。而且既然是上流社會的休閒娛樂,價格就不會太便宜。京都還有其他著名的香舖,相較之下,松榮堂已經很親民了,所以我才會選這一間。


 


  之前那麼的趕路,一走進松榮堂,聞到那優雅沉穩的香味,人也頓時平靜放鬆了起來。平時我有使用精油的習慣,對於各種樹木或植物的味道都很喜歡,因此在松榮堂也很享受各種沉香的味道。後來我買了香袋,就是可以放在衣櫃或包包裡,不僅能讓衣服、物品沾染香味,還有除蟲的功用。


 



            松榮堂香袋,共九包


 


  香袋還有做成香包的樣子,可以戴在身上、掛在包包上或車內,因為多了個漂亮的西陣織袋子,價錢比較貴,所以我就買了上圖紙做的香袋,反正我是聞香不是拿來裝飾。

 


  香袋上寫著「誰が袖」,意思是誰的袖子,這有個典故。日本古時貴族男女會在衣袖內藏著香包,於是舉手投足間就散發出香味。礙於禮教男女之間不是那麼容易可以直接相互見面接觸,於是會藉著香味猜對方是誰以及身分地位,這就是「誰が袖」的由來。以上為網路上所查,如有錯誤請指正。


 


  趕著到三年坂,買完了香袋,便踏著夕陽的餘暉漫步於富有「京味」的石坂道上。


 



              仍是三年坂


 



             三年坂?八坂通?


 


  三年坂和八坂通連在一起,旁邊房子和商家也長得差不多,所以忘了上圖到底是哪?


 



         八坂通與八坂塔


 


  以前走完三年坂就接著走二年坂,這一回走八坂通,順便看一下八坂塔。


 



             有名的文の助茶屋


 


  文之助茶屋賣的是日式甜點,本想進去吃,後來還是算了,因為比較想吃茶寮都路里。

 


  就這樣,結束了前半段很趕、後半段很悠閒的散步。第二天,發現一件讓人很嘔的事。我匆忙趕去買來的松榮堂香袋,竟然在我們飯店內的京都名品店有賣。真是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