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上來寫文章,今天發生了一個事件,讓我來說一下。

 

  我們特教班有位一年級學生(我不是導師,但有上他的音樂課和課後照顧),因為父母有智能(父)和精神上(母)的問題,從一歲起便由寄養家庭照料至今。

 

  今天早上,校門警衛打電話到教室,學生的親生媽媽正在校門口,她說聖誕節要到了,買了衣服要送給小朋友。她本來還想買鞋子,但不知道腳的大小,所以想要量小朋友的腳。

 

  我告訴她社工說她不能單獨見孩子,她說就東西拿給老師,請老師幫她量小朋友腳長。對這個不能見小孩的媽媽,我一時心軟(真笨,早知道就不要理她),在電話中說「好」,於是我通知學生的導師,兩人一起走到門口。

 

  結果,我被騙了。哪有什麼衣服要送給小孩啊!她說衣服在家,今天是來幫小孩量腳丫的,還有想看一眼小孩。我勸了她一會兒,告訴她我幫她量,她同意了。我一人回教室,請導師擋著她,剛好班上另一位老師和我們組長也來幫忙。量好腳丫之後,媽媽不滿意,她說不是要用畫的,要用拓印的,還很生氣的跳腳。

 

  由於幼稚園的師生和家長在校門口穿堂舉行聖誕活動,我們趕緊帶她到旁邊安靜的地方坐下,於是她脫了外套又拖鞋子,接下來就開始了一長串組織紊亂、話題煩雜、時而語帶威脅、時而笑說當年的對話,其中還要我們老師開價,要多少錢才能讓她見孩子。這時候已緊急聯絡社工,也準備報警。結果媽媽自己先打電話叫警察「求救」。

 

  沒一會兒警察來了,我們主任也來了(之前在開會),女老師們退出,讓兩個男的去跟她說。這種時候,還是帶有權威身分的人講話比較有用。我們躲在教室從窗戶偷看,他們講了約十分鐘,媽媽跟著警察走出校門。因為我的一時愚笨被騙,讓她在學校鬧了一個小時。

 

  後來導師再跟社工聯絡,社工說平時媽媽狀況還好不會這樣,所以也沒提醒我們要注意她有這樣的舉動。可能最近他們兩夫妻沒有跟長輩住一起,沒有人盯著她服藥,躁症就比較嚴重了。雖然她會說一些恐怖威脅的話,但從沒做出危險的行動。總之我們最近就多注意一些,社工會再和媽媽連絡。

 

  中午在教室用餐時,又接到警衛的電話。她媽媽其實沒有離開,一直在校門口徘徊,但中午時間低年紀放學,校門必須打開,所以大家都得提高警覺了。

 

  午餐之後就是午休了。嗚嗚嗚,今天輪我上課後照顧班,低年級學生都在我教室。現在,我們把自己鎖在教室裡,等一下要是學生想上廁所,還得請實習老師擋著學生。因為從校園圍牆外就可容易看到我們的教室和走廊,目前媽媽還不知道我們的教室在哪,但是媽媽看過我們幾位老師,所以等一下我們在走廊現身時也得提高警覺,萬一被她看到,下次她直衝教室怎麼辦?

 

  啊!好煩哪!我怎麼這麼笨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