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對一位朋友的回應給予回覆,那篇回覆並非針對個人,而是想要將對待動物的觀念傳達出去。於是,現在將那篇回覆貼在文章處,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。


 


 


  首先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...


 


  接下來,我要傳達的是一個觀念:所有的動物都是生命,應當予以尊重的對待。我覺得這樣的觀念是所有人都必須具備的,就算不喜歡動物,也不能惡意傷害或存有不尊重的心態。


 


  如果我今天不喜歡甚至討厭一個人,難道就要有傷害他的想法嗎?或是別人傷害他,我要在一旁拍手叫好呢?當然不行,也不會。對待動物也是一樣。有人天生就不喜歡毛茸茸的東西,我不會叫他一定要喜愛動物,只希望他能用尊重的態度去看待動物的生命。


 


  因此,在這樣的觀念之下來解決街貓街狗的問題,使用的方式一定會比捕捉撲殺要和平人道許多。這也是為什麼會有TNR(trap捕捉,neuter結紮,release野放)的產生。


 


  社區裡的街貓,一定會對當地居民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與困擾。若是撲殺或是取消食物來源,不僅殘忍也不會使貓群消失。然而使用TNR的方式,可以使貓群不再繁衍,進而減少街貓的數量,又可消除母貓發情製造的噪音,和公貓發情亂撒尿佔地盤的行為。


 


  現在來看我住的社區,若是里長能有尊重動物生命的觀念,他可選擇TNR的方式,不僅對街貓不會造成傷害,也能改善社區環境。


 


  我不只喜歡貓狗,也喜歡許多其他動物,並且尊重每一個動物(包括人)的生命。對動物殘忍的人,即缺少慈愛的心,我不認為這樣的人能以善良和仁慈對待其他人。希望每個人都是善良的、仁慈的、有愛心的,就算沒有能力普渡眾生,也能慈悲為懷的看待每一個生命。


 


  明白我的期望太過理想化,但若每人都能漸漸的改變觀念,就算期望無法實現,至少這個社會是朝著善的方向前進。


 


 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,相信你應該也是個尊重並愛惜每一個生命的朋友,再次感謝你的閱讀,也希望未來能繼續對我的文章給予支持和指教。


 


 


  最後再囉唆一下,我並非要大家像我一樣的喜愛動物,只是希望大家能尊重每個生命。生命平等,不分貴賤,人類不能也無權以世界的主宰者自居。請尊重生命,珍惜資源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