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香來我家將近三個月了,雖然成貓要適應新環境較不容易,尤其家裡還有其他的貓狗,但日子過得還算順利。


 


 前一陣子帶她去結紮,出院回來之後變得很黏人。以前雖然也會跟我或workman撒嬌,但只是偶爾,現在只要她不是在睡覺,一定要跟我們在一起,不是坐在我們身上就是坐在身邊,這兩天甚至是我走到哪裡她就跟到哪裡。


 


  貓咪撒嬌雖很貼心,但問題來了。這容我從頭說起......


 


  香香剛到我家的時候,因為怕生,不管看到毛巾、澎澎、妹妹一律先哈氣、嘶吼一番。澎澎和妹妹個性忠厚老實,對於香香的裝兇沒有理會,因此香香覺得這兩隻沒有威脅性,過幾天也就和他們和平共處。


 


  至於家裡的老大毛巾,一開始對於香香的哈氣也是不太理會,但心裡是不高興的。由於香香剛來到家裡時,我們先將她關籠,過一陣子再放出來。出來之後的香香很怕毛巾,他們倆只要相距兩公尺以內,香香就會先哈氣,毛巾則是緊盯著她。這樣的相處模式之下,兩隻貓偶爾打架,總是毛巾追香香逃,但兩隻都會出手。毛巾個性還算不錯,他們的打架都是小打,打得也不是很兇,我們制止他們就會停手。


 


  香香結紮出院之後,為了避免她和毛巾打架而傷到肚子的傷口,我們將她關在籠內,只有幫她擦藥時,讓她出來走一走。這幾天她的傷口漸漸復原,我們讓她待在籠外的時間也漸漸拉長。她對我們越來越撒嬌,但對其他貓狗也越來越不友善。第一個影響的就是毛巾。


 


  香香將我家客廳(餐廳和客廳相連,所以包括在內)以及我和workman的身上(或大腿)視為她的地盤,只要毛巾出現在客廳,香香立刻追打過去。她的速度之快、模樣之凶狠,就像外面的街貓爭奪地盤一般,非把毛巾趕跑不可。每次毛巾都嚇得躲到沙發後面,一躲就好久不出來。


 


  雖然香香「允許」妹妹和澎澎在客廳走動,但只要他們想讓我抱的時候,香香也會打他們,只是沒有像打毛巾那麼狠。每次香香「打人」,我只好先將她關在籠內隔離冷靜,然而過一陣子再放出來,所有的過程又會重演。


 


  我一直在想到底是哪裡不對,是不是她剛來我家隔離的時間不夠久(當初是一個多禮拜)?還是她結紮後我對她太好(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做什麼啊...)?又或是她傷口不舒服,而且被關在籠子裡關煩了?我在奇摩知識上看到,有些母貓生產過後會對公貓特別兇,但香香是結紮,還是說賀爾蒙的變化會影響性格呢?


 


  看了奇摩知識一些人的經驗,有人說,他的貓關了半年才彼此適應不打架,也有人不忍心關著貓咪,只好忍痛送養。我不想放棄香香,目前也只有先委屈她,把她關在籠子裡,希望她能盡快習慣毛巾、妹妹和澎澎。


 


  另外,請有養貓經驗的朋友能否給我一些建議,因為不知道我能忍心關她多久。我們和香香的相遇,應該要帶給她幸福,如果讓她或是我原有的貓狗們不快樂,這實在不是我所願。養她的這一段時間,我們早就將她視為自己的孩子,想到要將她送養,我就心如刀割,希望這不是最終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