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天氣乾燥時被靜電電到,應該是一般人曾有過的經驗。我問過許多人,大多數人被靜電電到的次數是偶爾,原因通常是摸到某些質料的衣物,被電到的感覺是麻麻的,有時會有點痛。一直以來,我被電到的經驗也是如此,但不知是體質改變還是怎麼著,大約從六、七年前開始,只要天氣乾燥,靜電就會困擾著我。


 


  第一次覺得靜電的可怕,是六年半前的冬季北海道之旅,可能我的體質也是從那時起正式的改變。那趟七天旅行的第一、二天,我被電了十幾次,從搭飛機開始,我就頻頻被自己還有他人的衣物、毛毯電到,到了日本飯店,我又一直被門把、電燈開關、電梯按鈕電到。總之,那兩天可以常常聽到我的「啊!」或「唉唷!」聲。


 


  被電到最痛的一次,是按飯店房間廁所的電燈開關,我的手指才剛摸到開關,根本還沒按下去,就聽到「啪!」的一聲,當然我也痛得大叫。workman還在一旁嘖嘖稱奇,說從來沒聽過被靜電電到會發出這麼大的聲響。也許是日本比較乾燥的關係,但奇怪的是,之前也曾在冬天去過日本,卻不像在北海道被電得那麼慘,況且workman也沒一直被電。因為被電怕了,之後幾天的旅程,我不摸有可能會產生靜電的物品,不過還是偶爾被我的圍巾電到。


 


  從那次旅行之後,只要天氣乾燥,我就很容易被靜電電到,像是摸到衣物、金屬、還有貓狗。這幾年下來,一直期待我的體質能恢復正常,然而卻一年一年的被電,今年尤其誇張。


 


  前兩、三個星期台北非常乾燥,那一陣子我每天被電到好幾次,最常被電到的情形是開關車門、摸到我的辦公桌(就是像一般公司裡有前面和旁邊隔板的辦公桌,隔板上舖有毛料材質)。偶爾碰到小朋友的手也會被電,最痛的一次又「啪!」的一聲,站在旁邊的老師都嚇到了。我被電得手好痛,當然那位小朋友也一直搓手。不過這還不是最嚴重的。


 


  我們教室走廊上有一台飲水機,除了我們四個班級的特教班師生,還包括訓導處的的老師和職員也會使用那台飲水機。話說前兩個星期的某天中午,我去飲水機裝水,左手食指才摸了一下金屬按鈕,唉唷!被電了。我只好撩起衣服當作隔絕物,才順利裝好水。還好那天我穿了兩件上衣,可以撩起外面那一件,不然肚子要露出來了。因為不確定是靜電還是飲水機漏電,我到處去問人是否被飲水機電到,結果沒人被電。


 


  那天下午我再度去裝水,右手拿著我的虎牌保溫杯,左手拿著杯蓋,同時很順手的伸出食指按按鈕(一時忘了中午被電),結果又「啪!」的好大一聲。也許杯蓋有金屬材質的關係,導電的結果我整隻左手又痛又麻,更嚴重的是,我發現飲水機有異狀。原本顯示溫度的地方變成「0000」,只有電源燈是亮著的,其他顯示冷水、熱水的燈都熄滅了。我隔著衣服按了所有的按鈕,完全沒反應,連一滴水也沒有。


 


  完了,飲水機被我電壞了。


 


  我看著飲水機思考兩秒鐘,突然想到如果把電源關掉再打開不知道會怎麼樣。於是我在飲水機背面找到了電源開關,壓下去再扳起來。呼!飲水機復原了,該亮的燈都亮了,溫度顯示也正常了,真開心。順利裝完水之後,我又到處去問有沒有人被飲水機電到,答案當然是沒有,所以應該不是漏電,而是我個人關係。那天之後只要去飲水機裝水,我一定帶著一張衛生紙當做絕緣體,直到最近天氣沒那麼乾燥了,我才不帶衛生紙。


 


  我不是學物理的,實在不清楚為什麼有人容易被靜電電到,有人就還好。曾聽說皮膚白的人比較容易被電,不過這沒什麼根據吧?以往的我都是冬天被電,今年卻在春暖花開的日子還頻頻受到靜電之苦,這該怎麼說呢?我是磁鐵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