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我們帶學生校外教學,去觀賞聽奧排球比賽。除了老師和學生,也有不少的家長參加。比賽場館在台大體育館,看完了比賽,我們一行人到台大校園內用餐。用餐完畢又休息了一會兒,我們搭乘捷運回學校。


 


  當時約下午一點半,雖不是上下班時間,但捷運車廂內人還不少,為了方便找位子,我們所有人分散開來。因為我們的學生比較特殊,一般乘客看到了通常會讓位,於是那天我帶的自閉症小男生和另一位自閉症小女生,一起坐在人家讓出來的博愛座上,我和小女生的媽媽則站著。


 


  先說一下那位小女生的情況:她是重度自閉症,沒有語言,乍看之下不會覺得她有什麼問題,仔細看之後會覺得她兩眼無神,再看她和大人的互動相處,就算不知道那是自閉症,也會發現有些不平常。


 


  為了預防新流感,我們搭捷運一定戴著口罩,但小女生有觸覺敏感,她平常連帽子都不願意戴,更何況與皮膚直接接觸的口罩。上車之後,小女生想盡辦法想要扯掉口罩,媽媽就緊抓著她的手,不斷的小聲斥責並叫她坐好。


 


  過了幾站,一位年輕媽媽一手抱著幾個月大的嬰兒,另一手推著空推車走到我們附近站著。當時我曾想過要讓自閉症小男生(四年級,好手好腳且狀況穩定)站起來,讓那位抱嬰兒的年輕媽媽坐,但我後來沒有行動,原因如下:


 


  一、年輕媽媽有嬰兒推車,如果她真的不方便,大可放下孩子,不一定要抱著。


 


  二、自閉症小女生不停掙扎,偶爾撞或打到小男生,如果年輕媽媽坐在那兒,小嬰兒有被打到的危險。


 


  三、自閉症小女生其實在感冒(不是新流感),她時而咳嗽時而噴嚏,偶爾還成功將口罩扯下。小嬰兒抵抗力差,又不能戴口罩,有被傳染感冒的危險。


 


  就這樣又過了兩、三站,一位路見不平、見義勇為的男性乘客說話了。


 


  「你難道不會想叫你的小孩讓位給人家坐嗎?人家抱小孩耶!」他對著小女生的媽媽說。


 


  年輕媽媽很尷尬,在一旁趕緊說沒關係,小女生媽媽很客氣的接著說:「對不起,我的孩子是殘障小孩。」


 


  後來沒人再說話,只聽見小女生連續不斷的咳嗽聲。沒多久,到了我們學校附近的車站,我帶著小男生下車,小女生和媽媽不下車,直接回家。我很好奇,不知到年輕媽媽後來有沒有坐在小男生空出來的座位上?看到這個小女生一直咳嗽、噴嚏,也許年輕媽媽根本不想坐她的位子或是她隔壁。


 


  至於那位見義勇為的大俠,他在幫助別人之前沒有看清整個情況。他沒有發現小女生是特殊兒童就算了,難道也沒發現她在感冒嗎?他沒顧慮到小嬰兒有被傳染感冒的危險,只知道要人家讓位。


 


  除了沒有看清狀況之外,那個大俠還傷害了兩個媽媽。他不但指責殘障兒童家長沒有讓位的不是,同時也讓年輕媽媽陷入兩難。假如我們家長真的讓位了,年輕媽媽坐也不是,不坐也不是。坐了怕小孩被傳染,不坐又對那位大俠和我們家長不好意思。


 


  所以囉!人的言行舉止真的要先經過大腦,免得傷害他人而不自知。我覺得那位大俠也真奇怪,附近還有很多其他坐在椅子上的乘客,怎麼不找別人,偏偏就找我們的家長呢?就因為小女生坐了博愛座嗎?難道只有坐了博愛座的人才要讓位,其他座位的乘客看到老弱婦孺就可以理所當然的視而不見嗎?那天雖然沒有其他人讓位,但我想不是大家沒有愛心,也許大家都認為小嬰兒放推車裡就好啦!何必一直抱著呢?


 


  另外,因為小女生不停掙扎要拿掉口罩,母女二人有些拉扯,年輕媽媽手中的小嬰兒很快的就把注意力放在她們身上。小嬰兒的眼神在這母女二人之間來回移動,最後很奇怪的看了看自己的媽媽。唉喲!連小嬰兒都注意到自閉症小女生有些不同了,那位大俠是怎樣?觀察力待加強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