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年前攝於名古屋中部國際空港


 


  


前一陣子,在格友陳小刀的部落格看到有關面試的文章,當時我說要寫下找工作的經驗。雖然現在的職業是老師,但我不是一開始就在這一行的。其實我的求職面試經驗還不算少,我會挑一些經驗特殊或是印象深刻的來寫,除了這一篇,其他相關的幾篇文章將會陸續寫出。我更新文章的動作比較慢,請耐心等候。


 


  十四年前我從大學畢業,會算的人知道我幾歲了吧?這也沒什麼大不了,我屬牛啦!我唸的是英文系,在當年好像是很時髦、很讓人羨慕的科系,其實骨子裡就跟中文系一樣,唸的都是文學的東西,只是文字換成英文。


 


  畢業前的一、兩個月,同學們紛紛開始投履歷找工作,我也不例外。當時沒什麼特別的想法,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就看同學找什麼工作,如果自己不排斥也就跟著寄履歷。


 


  我寄出的第一份履歷是長榮海運,其實那份履歷寫的非常不認真,還把自己寫的活潑外向好動,喜歡唱歌跳舞。長榮是相當傳統保守的企業,想當然是不會過關,果然過幾天收到一張通知,內容忘了,只記得有「遺珠之憾」四個字。


 


  之後當然有再寄履歷給其他公司,不過那些以後再說,現在要說的是長榮。長榮的企業龐大,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長榮航空,繼海運之後,我寄了履歷到長榮航空。履歷不是隨便亂寄的,必須等到他們招募新人,才能報名,我報考的是地勤人員。


 


  當時我有好幾位同學到各家航空公司報考,在這裡說一下其中兩位同學的趣事。J和S同時報考國內某航空的空姐,第一關就是量身高體重,很不幸的,兩位同學在第一關就被刷了下來。考完第二天到學校,兩人異口同聲的說:「我差了 一公分 。」


 


  聽到的同學都笑了出來,因為J的身高15 9公分 ,S17 1公分 ,那家航空的身高規定是160到17 0公分 ,所以兩人都差了 一公分 。


 


  我不知道長榮對於空姐有什麼體型上的限制,當時我的身材應該是合格的,不過對於服務乘客沒什麼自信,很怕把餐盤掉在人家身上,所以報考地勤。


 


  長榮航空的第一關是資格審查,除了報名表、自傳、還有畢業證書影本,將資料寄出之後就等候回音。不知現在如何,當年報考長榮必須是應屆畢業生,聽說長榮喜歡單純的員工,比較聽話、容易訓練。這一回我很認真的寫自傳,看過的人都會認為我是個受到良好教育(好歹也唸到大學,還學了十多年的鋼琴)、家庭單純清白(當然清白囉!爸爸在國營企業轉民營的公司上班,媽媽是國小教師)、有遠大志向(這部分我就稍微亂掰了一下)的畢業生。


 


  過幾天,我收到一張晉級到第二關的通知。我的同學W也有寄報名表,不過她收到了「遺珠之憾」。我很替她惋惜,因為長榮海運和航空都寄給她「遺珠之憾」,並非她本身不優秀,也不是自傳寫不好,當時聽到的傳聞是長榮有省籍情結。其實我們不知道事實為何,只是聽到這樣的傳聞,因此有這樣的懷疑。


 


  依照通知書上的日期和規定穿著,我到長榮(桃園)去面試了。長榮將我們這些報考人員每五人分成一組,每次一組五人進去會場接受面試,並告訴我們主考官以什麼語言詢問,我們就要以什麼語言來回答。


 


那時我真是好緊張,好怕用台語問我。直到大四那年我才算是比較聽得懂台語(看台語劇學會的),但是只能懂年輕人說的台語,年紀越大說得越道地,我就變成鴨子聽雷了。至於說台語,那真是有夠破,雖然面試之前有請同學幫忙惡補一下,但是說出來會笑死人。


 


  輪到我們那組進會場了,一進去看到五張椅子放在中央,我們依照自己的號碼順序坐下,我做第五個位子。前方一排桌子,坐著五位主考官,除了一位身著套裝的年輕女性,另外四位是一身西裝筆挺的中老年男性。


 


  首先一位男性主考官說話了,他請我們五位以英語作自我介紹,從第一位開始。這我不擔心,而且還挺有把握,因為之前寫了幾份英語自傳,早就背起來了。不過坐我旁邊的四號同學開始不安,她聽到主考官的題目之後,小聲的「啊!」了一下,果然輪到她時結結巴巴,我都替她緊張了好一會兒。


 


  大學時期我在學校參加過英語演說和英語朗讀比賽,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不是難事,再加上,咳咳!小妹我有模仿聲音的天份,學習外國語言時通常能夠標準的發音,所以當我完成自我介紹時,偷偷瞄到有主考官在點頭(他不是打瞌睡啦!)。


 


  自我介紹之後,女性主考官分別向我們五位問了不同的問題,仍舊從第一位開始。我忘了別人的題目,至於我的題目是,如果將來有機會到長榮工作,公司要將我外派至離島或其他國家,是否願意上任?


 


  這題目還要想嗎?當然是願意啊!而且還要回答非常開心能擔任這項工作,年輕人就是要為工作努力,要將心思放在工作上,而且在接受公司訓練的時候一定會認真學習,工作的時候絕對會全力以赴。當時我的回答大概是這樣,應該還有說幾句場面話和拍馬屁的話。


 


  就這樣,面試結束,回家靜候通知。過幾天寄來了一張信函,通知我晉級第三關。第三關是筆試,一共考三科,分別是心算、英文、還有我忘了叫什麼,總之是測驗考生的人格特質。


 


  第一科考的是心算,共五題,每題有十幾個數字相加,題目已經寫成直式。我看到題目快傻眼,每個數字都是百萬、千萬那種很大的數字,如果不是學過珠算和心算,誰有辦法在短時間內算出來啊!何況考試時間只有十分鐘。


 


  我從個位數開始加,加完進位到十位,再來百位,就這樣一路加到千萬位,算好第一題,考試時間也到了。這一科我可能考0分,五題中只寫好第一題,就算答對只有20分,而且中間可能粗心算錯,這不是一分也沒有了嗎?


 


  第二科是英文。坊間有專門補習考空姐和地勤的補習班,我沒去補,反正考不考得上不是很在乎。不過因為沒去補習,許多關於飛航的英文專業用語我就搞不清楚,雖然不是整張考卷都考這些,但一定扣了些分數。


 


  第三科,我稱之為「看你是否為乖乖牌」的考試,題目都是設定一個情況,看你會怎麼做,或是對社會時事有哪些看法,都是選擇題。比方說,「你對遊行抗議有何看法?」或是「你的同事上班遲到,但請別人代打卡,你知道了會怎麼做?」


 


  雖然是三選一選擇題,不過有些題目不好回答,就像上面舉例的第二題。答案選項一是「那是別人的事,不去裡他就好」,選項二是「這是不對的事,一定要立刻向上級報告」,選項三是「會先規勸同事,若再犯才向上級報告」。我選第三,但站在公司角度,他們會不會希望我選第二?實在很難選。


 


  考完之後我就知道沒有下一次了,果然,我收到了「遺珠之憾」的通知。聽說要是通過了就要接受訓練,訓練通過就成為正式員工,看樣子這次的考試我也算是走到後面了。後來我的伯父知道我去考長榮,直說怎麼沒早點告訴他,如果他去講一聲,我可能就會考上。算了,這種走後門的事我不想做,萬一因此被錄取以後讓人知道了,不是很丟臉嗎?


 


  除了長榮,我還考了聯合航空的地勤,沒考上,不過無所謂,他們在台灣的規模不大,我去面試的時候就不是很喜歡他們公司的環境,應該也是沒緣啦!


 


  以上就是我的航空求職經歷,雖然現在的考試過程也許不是這樣了,不過還是和大家分享。


 


  另外,聽說長榮提供給員工每年一張免費機票,唉因為沒考上,所以免費機票沒了,對於現在常去日本的我來說,損失還不小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