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此文章前,請先閱讀「也算特異人士吧!(上)」「也算特異人士吧!(中)」。


  過了幾天我去看了泌尿科,醫生看了電腦斷層的報告之後,問我有沒有發生過車禍,或是遭遇到強烈的撞擊,我說沒有。醫生表示我的腎臟長在那麼高的位置是天生的,接著又問我有沒有任何的不舒服,我還是回答沒有。醫生就說沒關係,像一般人一樣飲食正常、作息正常的過日子就行了,他還印出我的電腦斷層影像,說給我參考、紀念。就這樣,醫生並不打算做什麼檢查,就讓我回去了。


 


  看著那幾張影像報告,雖然知道自己應該沒事,但心裡總覺得怪怪的。於是,我去了第三家醫院。


 


  和前兩家醫院一樣,這家醫院也是大型醫院,病患很多。因為腎泌尿科的醫生就有好幾個,但在我誰都不認識的情況之下,我就隨便找了一個病人較少的醫生。後來才知道,病人很多的醫生都是主任級的名醫,年輕的醫生比較沒有名氣,病人當然比較少。


 


  不過我很幸運,我找的那位醫生很仔細,他看了我的電腦斷層報告(還好第二家醫院的醫生幫我印了出來),心裡一直充滿了疑惑。醫生的問題是,一般人的兩個腎臟,長在後腰的兩側,左腎的上方是脾臟,但我的左腎長到大約心臟高度的位置,那我的脾臟呢?到底在哪裡?


 


  醫生立刻在診間上網找了幾篇學術研究,都沒有看到像我這樣的個案,因為時間有限(在我之後還有其他病患),醫生幫我開了四張檢查單,分別是驗血檢查腎功能、腎臟的超音波、腹腔超音波、和腎盂攝影。我真的很感謝那位醫生,他幫我看診就花了將近一小時(不過排在後面的患者可能早就把我罵死了),而且還親自打電話幫我排各項檢查的時間(其實是幫我插隊,因為那家醫院病患真的很多,往往排一個超音波都要排到兩、三個月後)。


 


 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,我就一一的去做各項檢查。驗血,我的腎功能正常;腎臟超音波,右腎位置正常,但左腎和脾臟顛倒了,腎臟在上,脾臟在下(當時在檢查室裡還引起騷動,我趴在床上,周圍站了七、八個醫生,大家議論紛紛);腹腔檢查,其他器官位置正常,沒有長錯地方;腎盂攝影,這時又發現另一個不正常的地方了。


 


  稍微說一下,正常人的腎泌尿器官是,後腰左右雙側各有一個腎臟,這兩個腎臟各自連接一條輸尿管,這兩條輸尿管又連接到下方的膀胱。我臨時找不到圖,請大家想像一下。所以正常情況下,人有兩個腎臟、兩條輸尿管、一個膀胱。


 


  但是,我的右邊腎臟連接了兩條輸尿管,所以我一共有三條輸尿管。上網查過,像我多一條輸尿管的人還不算少,還有人是左右各兩條輸尿管(身體裡共有四條),這叫雙套輸尿管。但是這樣的人,通常多出來的那一條不太能運作,甚至會引起發炎讓身體出現症狀,因此,很多人在幼兒時就會被檢查出來。那我呢?我多出來的輸尿管從出生到現在都能正常運作,所以沒有任何症狀,也因此一直沒有被檢查出來。


 



 


上圖是我的器官,自己畫的,雖然很不專業,但應該可以看懂吧!


 


  後來,醫生拿我的病例,在他們的醫學院做了一次學術研究討論,因為像我這樣左腎和脾臟上下顛倒,再加上右邊有兩條功能正常的輸尿管,聽說找遍了世界的案例,還沒有找到像我這樣的。


 


  所以,我也算特異人士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