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寒假沒有出國,為了感受一下度假的心情,上個星期我和我媽去北投的加賀屋泡湯。加賀屋有個一日遊的專案,可以泡湯加午餐或下午茶。我們選擇的是泡大眾湯加午餐,平日一個人2120元,我先電話預約,到了當天早上,我們母女二人便搭上捷運前往新北投。


 



     前方是北投圖書館,後方有三角屋頂的就是加賀屋旅館


 


  大概受限於地形關係,加賀屋的佔地面積不大,接待大廳在二樓,一樓是賣店,大門不是很起眼(忘了照相)。不過只要有客人往大門走去,穿和服的女將會立刻前來接待。


 


  大眾湯池在四樓,結帳後拿了中午要用的餐券即可進去泡湯。裡面有兩個浴場,「遠山」和「望月」,會依時間男女互換,那天早上女湯在望月。這兩個浴場都是內湯,因為附近地狹人稠,泡露天浴池百分之百會被人看到。不過雖然是室內湯,但有整片的落地窗。不是會被人看到嗎?旅館在落地窗上加裝了百葉窗,在室內仍可看到窗外的景色,但在室外卻不容易看到室內。


 


  除了脫衣場用的是上鎖置物櫃而不是日本溫泉旅館使用的籐籃,其餘設備都和日本差不多。沐浴、洗髮用品、護髮用品、保養、卸妝用品、身體乳......等,應有盡有。品牌有AVEDA、施舒雅、水之印等。


 


  泡完湯後,我們前往三樓餐廳用餐,餐點是日式套餐。那天不是假日,但用餐的客人還不少。餐廳人員有先來電詢問是否有食物方面的禁忌,例如不吃生魚片,或是對甲殼類過敏等等,服務得很周到。


 



                我的午餐


 



     這張照片把碗的蓋子打開,左邊竹籃內是稍後送來的天婦羅


 



      加點的水果酒,我點的是紅色的紫蘇梅酒,我媽喝柚子酒


 


  整套餐點分量不是非常多,但是飯和味噌湯可無限量供應。飯還挺好吃的,好像是用高湯加各種菇類和豆皮蒸煮出來的。我的食量算是中等,飯吃了三分之二,其他菜除了兩塊豬肉給我媽,全部吃完了。


 


  沒有住房,沒有體驗到加賀屋自豪的女將文化,不過以泡湯和用餐來說,服務是不錯的。然而,那天還是有一點讓我介意的事情不吐不快。


 


  我原以為台灣人經常去日本旅遊,對於泡湯文化應該多少有些了解,而且會去加賀泡湯的客人,也應該多少有些泡湯經驗。但那天遇到的情況卻不是這麼回事。


 


  有日本泡湯經驗的人應該知道,在脫衣場脫了衣服之後,只能帶一條「小毛巾」進入浴場,然後以淋浴方式將身體洗乾淨,再進入泡湯池泡湯。泡完了,再稍為淋浴沖洗一下(看個人,也有人就不再淋浴),然後到脫衣場用「大浴巾」擦身體,再穿衣服。


 


  對於初次泡湯或個性保守的人也許會覺得不好意思,因為要光著身子走來走去,可以遮蔽身體的也只有一條小毛巾,但這就是日本泡湯文化,習慣就好,大家也不會互相看來看去。加賀屋是日式旅館,泡湯也應該照著日本文化,不過那天跟我們同時泡湯的客人們似乎不這麼想。


 


  其他人脫了衣服之後,就用大浴巾將身體包裹起來,淋浴時就把浴巾放在一旁,淋浴後又用浴巾將身體包起,要進入泡湯池就把浴巾放在池邊,泡完了再把自己包起來,一直包到穿衣服為止。在日本將大浴巾帶進浴場是不太禮貌的行為,也許是我習慣了日本泡湯文化,因此那天讓我一度以為身處哪家健身房還是三溫暖之類的。而且一堆浴巾掛在浴池邊的手扶欄杆上,亂七八糟,視覺上很不舒服。


 


  那天在大眾湯遇到的客人應該都不是住房的客人,不知道住房的客人是否比較瞭解日本泡湯的規矩呢?唉!隨便啦!別人要包緊緊就去包,我照規矩來,不怕人家看。以後如果有機會,我還是會再去加賀屋泡湯,畢竟它的設施和服務都不錯,先不管其他客人,整體來說在那兒是享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