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約在六、七年前才第一次知道日本歷史上有位知名的陰陽師--安倍晴明,並且京都有一座供奉安倍晴明的晴明神社。在京都眾多世界遺產、寺社古剎之中,晴明神社相對的沒那麼為人所知,除非到京都好幾次的旅人或是「陰陽師」電影、小說的粉絲,一般遊客很少會來參觀。

 

  雖然我去過京都好幾次,但也沒參觀過晴明神社。其實這一次原本也沒安排在行程內,但由於天氣太熱(這是七月的旅行)不想跑太遠、走太多路,剛好晴明神社離我吃早餐的伊右衛門salon(日後會介紹)不遠,搭公車約十多分鐘,於是改變計畫好的文青行程(原本要去一乘寺的惠文社書店),來去晴明神社參拜。

 

DSC_0104.JPG

                   一之鳥居

 

  晴明神社由安倍晴明的故居改建,境內隨處可見五芒星的符號,一之鳥居上就是五芒星。雖然我看過電影陰陽師,老實說對安倍晴明不是太熟悉,五芒星的意義,好像是象徵金木水火土的五行調和,另外安倍晴明念咒語或設結界好像也會使用五芒星。

 

DSC_0082.JPG

        一條戾橋

 

  進入一之鳥居後,左邊可看到上圖的一條戾橋。這座橋是縮小複製版,真的橋在神社附近。這座縮小版的橋頭旁邊有一小座氏神的雕像,我刻意避開沒有拍到。

 

DSC_0083.JPG

                  二之鳥居

 

DSC_0084.JPG

                手水舍

 

  進入二之鳥居後,右邊可看到洗手漱口的手水舍,水手舍的旁邊是晴明井,井水可以生飲。

 

DSC_0087.JPG

          晴明井

 

DSC_0092.JPG

              本殿和安倍晴明像

 

DSC_0093.JPG

          厄除桃

 

  厄除桃也在本殿前面,和安倍晴明像是相對的位置。聽說摸一摸厄除桃可以消災解厄,看桃子表面光滑明亮,應該被摸了很多次。

 

DSC_0099.JPG

            名人簽名繪馬

 

  靠近二之鳥居入口的地方,有一間繪馬舍,裡面掛著名人簽名的繪馬,看到不少知名演員、導演、作家、運動選手的名字。其實我拍了好幾張,在這裡還是只放一張最有代表性的名人簽名好了。野村萬齋,就是飾演電影陰陽師主角安倍晴明的知名狂言家(日本四大古典戲劇之一)兼演員(電視、電影、舞台劇),在日本是大師級的人物。伊藤英明,在日本是知名電視、電影演員。金井繪里子,年輕時是偶像歌手與演員,近年來往政界發展,如今是自民黨參議員。以上三位,都是電影陰陽師的主要演員。

 

  整個晴明神社境內小小的,如果不是陰陽師鐵粉的話,參觀加拍照再買御守大約半個小時就足夠。我待了將近一小時,其實大都坐著休息,天氣太熱容易消耗體力。

 

  如果是像我一樣去京都多次的朋友,各知名寺廟神社都去過一輪了,不妨參觀一下晴明神社,感受不同於其他寺社的氣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