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星期三開學,才第一週我就輪值當導護,上下學時站在校門口各站半小時。其實應該偷笑了,這週只需站三天,算半個禮拜啦!


 


  導護工作並不是太辛苦,工作內容就是注意學生安全、管理秩序、不要讓可疑人士進入校園、還有說「早」和「再見」。


 


  說真的,現在有禮貌的人是越來越少了。進出校門口會跟導護老師說早和再見的學生幾乎不到五分之一,其他人不是跟老師大眼瞪小眼,就是裝做沒看見。如果是家長進校門,情況也好不到哪兒去,大概十個家長中只有一個會跟老師說早,另外一個會點頭打招呼,剩下的就用眼角餘光瞄老師一眼,然後面無表情的走過去。


 


  唉!家長是這樣子的態度,他的小孩怎麼會有禮貌呢?


 


  昨天星期五是最後一天了,早上我站在校門口看著學生陸續進校園。在有一句沒一句的「老師早」當中,赫然出現突兀的一聲。同樣是「老師早」,聲音有著中年男子的低沉,語氣卻像是幼稚園小朋友般的天真。


 


  往校門外看了一下,一個理著平頭、身材微胖、年約四、五十歲的男子,邊鞠躬邊笑著跟我說「老師早」。看著那單純的面孔,我知道他是一名智能障礙者,連忙微笑點頭對他說聲早,看著他經過校門外。


 


  不知是他體型龐大還是我起先沒注意,原來他不是一個人,和他牽著手的是一名年約七、八十、頭髮花白、體型瘦弱的老婦人,應該是他的母親。不知道他們要去哪哩,只見他們手牽手、步伐緩慢的向前走著。


 


  再看一眼那對母子,心中覺得感動也覺得不捨。感動的是,母子倆相相互依靠,親情的溫暖全顯露在二人臉上;不捨的是,年邁的母親照顧兒子到老,始終放不下心,出門也要緊緊的牽著,如果有一天老母親離開人世,這個兒子要怎麼辦?她怎麼能暝目呢?


 


  如果有一個很完善的機構能夠照顧這個兒子,老母親應該多少能放心吧!


 


  這個社會有一群需要幫助的人們,當他們失去家人,或是家人沒有能力照顧時,是否應該由這個社會來照顧呢?因此建立完善的社福制度和充足的社福機構,便是政府的責任。此外,一般人民也需要學習接納與包容。畢竟,弱勢族群需要的不只是照顧,也同樣需要有尊嚴的生活。


 


  這個問題,值得大家好好的思考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