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學校有一棵木棉樹,樹齡我不清楚,但是長得很茂盛,每年春天都會開著美麗的木棉花。然而,最近卻變成下圖這個樣子。


 



   木棉樹被鋸得只剩下樹頂上那幾根樹枝


 


  為什麼要鋸掉木棉樹的樹枝呢?每年木棉樹開花之後,接著結果,然後果實爆開,裡面的棉絮就會帶著種子隨風飄揚,幫木棉樹傳宗接代。好了,這時問題就來了。


 


  每年春夏之際,都會有幾位對棉絮超級不爽的社區居民,來學校跟校長告狀。有人說對棉絮過敏,有人說棉絮堵住他家的冷氣孔,總之,就是要學校砍掉這棵木棉花。終於在抗議了幾年之後,今年學校砍了木棉的樹枝,雖然看起來很醜,還好沒有給她賜死。


 


  這時我想到一個問題,人類不是應該謙卑的與自然共生嗎?為什麼一遇到問題,想也不想就認為是大自然的錯,只要將之消滅,所有問題就能迎刃而解?為什麼不動腦想一下,如何去適應這個環境呢?


 


  有棉絮的日子一年中不過一個多星期,會過敏的人就麻煩戴個口罩,家裡冷氣孔被堵住的人,看是用什麼東西把冷氣孔先封起來。因為棉絮飄散的日子天氣還不熱,應該用不著開冷氣。


 


  滿樹的木棉花真的很漂亮,如果只為了棉絮的問題而將樹木砍掉,就真的太可惜了。最近每天看著光禿禿的木棉樹,不禁同情了起來,木棉樹有錯嗎?不過幸好她的命還在,也許幾年之後又會變得繁盛茂密。


 


  另外,可憐的不只這棵樹,還有一隻鳥。前一陣子我常聽到同樣的鳥叫聲,尋聲找去,發現一隻身長約二十多公分的鳥隱身在木棉樹上。鳥兒好像很喜歡木棉樹,我在那兒發現了牠好幾次。本來樹木枝葉茂密,對鳥來說也比較有安全感,現在只剩幾根枝椏,實在不是一個適當的棲身之地。今天早上我又看見那隻鳥,牠仍死忠的待在木棉樹上,讓人看得一清二楚。


 


  其實我的學校樹木超級多,種類也非常多,還有兩座生態池,對於鳥類、松鼠或是部份生物們是個很好的生活環境。我想對那隻常待在木棉樹上的鳥兒說:「為了你好,別待在光禿禿的樹上了,還是另外選一棵喜歡的搬家吧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