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川鄉(合掌村)位於日本中部的歧阜縣,是個被群山圍繞的小村莊。那裡不僅有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合掌造屋聚落,而且景色優美,使得白川鄉一年四季遊客絡繹不絕。八年多前的夏天曾前往此處,對照這一回的造訪,像是兩個不同的地方。有人說冬天的白川鄉像聖誕卡片的圖畫(現在還有人寄聖誕卡嗎?大概只有我這年紀以上的人才知道聖誕卡的樣子吧?),尤其是點燈日(每年冬季某幾個週六日)的晚上,被白雪覆蓋的合掌屋搭配設計過的燈光,景象十分美麗、夢幻。

 

  欲一睹點燈景象須留到晚間,但最後一般巴士早已開走,須於當地住宿。當地有許多合掌屋民宿,極熱門搶手,要訂房得趁早。我於平日前往,也無意留宿當地(和溫泉旅館相較,合掌屋民宿克難了一點,我這個貪圖享受的人還是去溫泉旅館吧!),所以沒看到夢幻景象。而且,當日天氣不好,大雪紛飛,天空灰濛濛的,怎麼看也聯想不到八年前的夏季景色。

 

  那天,我應該看起來頗為狼狽。左肩背著包包,右肩背著相機(沒有相機包,相機放在一頂毛帽中),右手抓緊相機帽的束口(怕被雪淋溼),左手撐傘,因為怕滑倒,所以緩慢的走在大雪中。這種處境實在太難拍照了。照相時傘要暫時移開(用左手臂左肩夾著),為避免鏡頭溼掉,手得稍為遮著鏡頭上方,又因為天冷戴手套,但戴手套不好按相機按扭又得脫掉,照完了再戴上手套,一整個就是超極不方便!後來乾脆傘收包包、手套放口袋,幸好雪也小了點。在這樣艱困的拍照環境之下,拍了幾張灰灰白白的照片,就算這次旅行的紀念。

 

DSC_0149 (2)

   吊橋對岸是主要的合掌屋聚集處

 

DSC_0155 (2)

   合掌屋的屋頂上覆蓋厚厚一層茅草,冬暖夏涼

 

 DSC_0170 (2)

   主要的一條街道,兩旁都是店家

 

DSC_0159 (2)

    從觀景台眺望合掌聚落

 

  白川鄉有一座位在小山丘上的觀景台,可沿著登山路徑步行(天候不佳時道路封閉不可步行)或搭接駁巴士前往。這個地點平時聚集許多攝影愛好者,可能是當天天氣不好,觀景台上只看到三支架著大砲長鏡頭的角架,三個歐吉桑在一旁聊天,偶爾在相機前撥撥按按,偶爾幫忙遊客照相。我個人以及相機能力有限,只能照出上圖那張照片。以下就是隨手拍的白川鄉景色,和朋友們分享。

 

DSC_0173 (3)

 

DSC_0156 (2)

 

DSC_0177 (2)

 

DSC_0185 (2)

 

DSC_0181 (2)

 

DSCN2207 (2)

   味噌糰子

 

  雖然那天在白川鄉整個就是行動不便,但聞道烤味噌糰子的香味,還是忍不住買來吃,讓自己更加的陷入困境。

 

DSCN2210 (2)  

    山菜蕎麥麵定食

 

  白川鄉有許多小吃店和餐廳,我們隨便挑了一家吃午餐。上圖的蕎麥麵除了定食套餐還可單點,我和我媽都點定食。出餐之後還想分量會不會太多,結果我的飯剩下半碗,其他全吃光。因為天氣冷,熱量消耗得快,而且這一餐很健康,素食、完全無油,如果只吃那碗麵,大概一個小時就餓了吧!

 

  那天早上從高山搭第一班巴士出發,抵達白川鄉約早上九點半多,之後搭下午一點的巴士回高山,大約半天的時間遊逛白川鄉應該是差不多的。我們因為行動緩慢,有很多地方沒有參觀,不過大致上的樣子都看到了。這一次的白川鄉之行,天氣不佳,手上拿的、穿戴在身上的物品頗多,又怕滑倒於是行走緩慢,整個過程感覺綁手綁腳、不甚方便。

 

  不過,旅行就是這樣,不是每次都十全十美,重要的是能夠一路平安順利。這一回在白川鄉的狼狽相,就當作一次難得的體驗與回憶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